浏览人次: 8454

FPGA实验室

D633 FPGA通讯实验室

This is an image
成立宗旨
       提供学生学习基础类比通讯与射频电路的知识,借由微波仪器、微波实验模组、基础通讯模组,使学生了解基本类比与数码通讯电路,并设置个人电脑21套以Matlab软件及ADS软件提供电脑模拟教学。实验室另设置有数值分析软件、DSP实验器、示波器等设备,提供DSP芯片等相关课程教学。

实验室管理办法
一、 适用范围:本办法适用于使用本实验室之所有教师及学生。
二、 实验室门禁管制:
  (一) 禁止使用者自行复制实验室钥匙,使用者应妥善保管钥匙,不得任意借与他人。
  (二) 使用者如因故遗失或损毁钥匙,应立即向系办重新提出申请,并缴交所需之工本费。
三、 实验室管理规则:
  (一) 由本实验室负责教师指派一名研究生或大学部学生担任本实验室聯络人,此聯络人即为本系实验室管理联络人,负责本系所有实验设备之管理,并与各实验室聯络人及系办人员、系主管保持聯系。且于学校规定之盘点财产时程内配合盘点作业。
  (二) 实验室如进行仪器设备安装或维修时,维修人员须遵守本实验室相关规定,如尚未完成或暂停时,实验室管理者与维修人员必须确定该仪器设备绝对安全。
  (三) 每日最后離开实验室学生,须负责检查所有门窗,确实关锁门窗后始可離开。
  (四) 使用实验室学生,需负起实验室环境及设备维护、清洁之责。
四、 实验室使用规则:
  (一) 实验室内之设备实验室之使用者皆有义务维持实验室清洁,嘻戏喧闹。
  (二) 各项仪器设备使用后,应归放原位,如有故障损坏时,应即时报告管理教师或管理员,依程序报请修护。
  (三) 除教学、研究设备外,其馀之个人杂物以及电器用品均不得放置在实验室内。
  (四) 于实验室使用校园网路,应遵守本校及教育部校园网路使用规范。
  (五) 实验室使用之软件皆为合法版本,严禁非法复制,亦不得将其他非法软件转錄至电脑中使用。
  (六) 禁止任意移动、拆卸或破坏实验室内之设备。
  (七) 学生若违反本办法之规定,经劝导无效,管理教师得停止其使用实验室之权利,并将具体事由报请学校予以申诫、记过处分。若因使用不当而损坏原设备者,应依规定照价赔偿。

实验室目标
  1. 设置个人电脑及DSP实验器,以达成DSP芯片的控制程式教学,并以MatLab软件的模拟,使学生学习信号处理及数码通讯的基本原理。
  2. 设置射频电路量测仪器、射频电路模组及微波软件,以达成射频阻抗匹配电路、放大器、滤波器、微带线电路、天线及共振电路的教学。
  3. 设置基础通讯实验器及量测仪器,提供学生学习基础类比与数码通讯电路。
实验室特色发展方向
  1. 通讯基础技术
  2. 仪表设计与量测技术
  3. 电子电路基础设计技术
  4. 天线设计技术
  5. 射频与基频电路设计技术
  6. 仪表电子乙级检定考场
  7. FPGA技术
重要仪器设备
项次 设备名称 数量
1 天线测量软件 1
2 微波电路设计软件 1
3 PCTEX软件 1
4 MATLAB 1
5 MATLAB 1
6 微波设计软件 1
7 射频电路设计实验器 1
8 DSP实验模组发展系统 7
9 RF实验模组 1
10 DSP 实验模组 4
11 微波实验模组 15
12 数码示波器 3
13 信号产生器 3
14 RF连接线 1
15 电路雕刻机 1
16 天线量测转台 1
 
重要教学设备照片
 
重要教学设备照片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通讯实验设备 高频通讯实验模组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量测实验设备 实验模拟软件电脑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通讯实验软件模拟 安捷伦教育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