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6934

智慧綠能實驗室

D632智慧綠能實驗室
This is an image 
使用規則

       進入電腦教室請保持肅靜並依序就座電腦及週邊設備使用前請依規定檢查電腦及週邊設備使用完畢應依規定程序關閉電源並恢復原狀使用說明書及操作手冊限於本教室室內借閱,不得帶出教室,違者議處設備請愛惜使用,不得破壞,違者除賠償外並依情節懲處使用設備前請依實際情況確實的填寫"使用維護記錄卡"鐵櫃內物品未經任課教師允許不得擅用嚴禁攜帶個人磁片進入教室,如確有須要應經任課教師同意,並檢查後確任無誤方可使用。不得在設備上打電動或列印非教學用資料,違者停止使用不得擅動非必要設備,如電器設備總開關.冷氣...等等嚴禁攜帶任何食物及飲料進入教室教室使用完畢後,服務股長需督導職日生整理桌面與地面之清潔本規則自公佈日起實施,如有未盡事項,得隨時報請修正之


成立宗旨

       近年來,由於人們對於對能源的需求大幅地提升,因此世界各國皆積極尋找新的替代能源。然而,身在21世紀的我們,除了不斷地朝新能源技術的開發之外,也需朝節能減碳的方向來思考新的能源政策。

       鑑於能源之發展的重要性與急迫性,從自然資源太陽能電力功率到可攜式消費性電子產品,均可投入資源來進行相關綠能電子技術的研究與開發,除了在能源利用上持續開發更前瞻的「節流」技術外,亦將朝向由週遭環境擷取外部能量並轉換成電能,提供基本電力給IC電路的「開源」技術,並開發綠能節能元件及系統,以達成節能減碳的目標。並結合LED、自動控制、光電技術、感測元件、無線裝置、水耕等技術,來建構可以種植產出無毒蔬果的『LED植物工廠』。


相關特色
  1. 本實驗室可進行有關智慧節能及綠能應用之相關教學與實務訓練。
  2. 因LED可應用到生活上的食、衣、住、行、育、樂等方面。本實驗室除了進行有關智慧節能及綠能應用之外,也進行『LED植物工廠』之相關教學與研究。
  3. 由於國內的食安及蔬果採用過多農藥等等問題及國際上面臨食物短缺的問題,再加上蔬果受季節、環境、氣候等等不利作物成長的因素影響,『LED植物工廠』成為目前相當矚目的課題,因此本實驗室於近年來朝『LED植物工廠』發展,以訓練學生將高科技技術應用到農業上,以符合政府的科技農業的產業政策。
  4. 結合LED、感測器、無線裝置(Wi-Fi、Bluetooth、ZigBee、…)可以進行『LED植物工廠』的遠端監控,並可結合大數據,以建構發展物聯網技術。
  5. 希冀,本實驗室此一可以種植產出無毒蔬果的『LED植物工廠』,除了可以解決國際上面臨食物短缺以及蔬果受季節、環境、氣候等等不利作物成長的問題,並可訓練學生成為現代的科技農夫或農場主人。

重要設備
項次 設備名稱 數量
1 電腦桌 27
2 辦公椅 50
3 液晶顯示器 29
4 廣播系統升級 1
5 電磁場模擬套裝軟體 1
6 多尺度模擬分析軟體,含(光子元件結構設計軟體、光子晶體元件模擬軟體、光子晶體能帶結構模擬軟體) 1
7 電力電子及電機控制系統模擬軟體 1
8 ASAP教育版軟體 1
9 民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雕刻機 1
10 超高速運算工作站 1
11 綠光雷射教學套件 15
12 Ocean Optics分光輻射照度計 1
13 CS-200色彩輝度計 1
14 熱影像儀 1
15 可程式交流電源供應器 1
16 電流探棒 1
17 任意波形發生器 1
18 混合訊號示波器 1
19 熱風循環烘箱 1
20 防火牆 1
21 電腦主機 26
22 電路介面實驗器 5
23 電源供應器 2
24 電錶 2
25 電錶 2
26 光學系統焦距與傳遞函數測量實驗組 1
27 智慧工廠控制教學實務平台 12
28 智慧農場控制教學實物平台 12
29 微型植物工廠 1
30 D632智慧綠能實驗室冷氣安裝工程 3

重要設備照片
 
重要設備照片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綠光雷射教學套件 LED快速熱阻量測系統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雕刻機 積分球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熱影像儀 色彩輝度計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分光輻射照度計 微型植物工廠